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外留学 > 分享园地 > 正文

台湾生活感悟——2012短期交流生项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2-04-06 】

   时光飞逝,转眼间来台湾大学交流学习1个月了。初到台湾时的不安与欣喜,渐渐的被平静而有序的学习生活所取代。现在回想这一个月的台湾生活,有很多感触。

    首先在学习上,交流生在选课上是非常自由的,可以选整个学校各个系所的课程,广泛接触自己感兴趣的科目和领域。台湾大学的图书馆纸质和电子资料,规模比绝大多数大陆高校要庞大,很值得利用。也许来台湾有很多时间会花在游玩与交流活动上,但平时的课业也不能太放松。因为一些课程的作业和实践报告要求很严格,所以之前选课阶段的选择搭配在这里就能发挥很大作用:值得花时间、需要花时间的课程可以集中精力、重点击破,其余的则给予基本的重视,我觉得应该都能获得比较理想的成绩。嘉南药理科技大学的教学制度也与大陆学校存在不同,但也不如某些人想象中那么洋化,学生有机会在不太熟悉的环境中自己安排学习计划,编排课程表,挖掘学习资料,主动与老师打交道等等,而且课堂气氛也比较活跃,老师没有架子,师生间相对比较平等,课堂上时常会有相当热烈以至激烈的讨论,课间闲聊也可见老师和同学打成一片。老师对于认真与热情的学生也很照顾,特别是一些老师会与有意与大陆学生多接触,给我们发言的机会,还会带大陆学生四处游玩、聚餐。

    这里的老师和学生对我们的态度普遍是非常友好的,相熟的老师和同学会经常邀请来自大陆的同学到家中作客、聚餐乃至小住,因此大陆学生可以同台湾师生培养很深厚的感情。出去游玩的时候也可以请当地的台湾老师和同学在方便的时候带路或招待,能省下不少工夫。

    其次,说到学期期间的游玩,时间上的安排是比较重要的,必须兼顾课业与游玩。我选择的方法是在选课的时候将课程尽量密集安排在三四天内,这样一周能有三四天的时间来游玩。交通方面,台铁、高铁和各客运公司是我们所依赖的的交通工具,自己出去玩的话,上网查台铁时刻表和前人的经验(攻略)是必不可少的。中南部的交通相对北部来说没有那么发达,因此在行程安排与交通的衔接上要比较注意。平心而论,台湾的一些著名旅游点,其风光和新鲜感对比大陆相同卖点的旅游区,并不一定优胜,有的甚至见面不如闻名。但台湾对文化资源与自然风光的开发保护明显比大陆更加完善,景区的配套设施也更加贴心,在台湾远足、旅行是非常写意而舒适的。台南较北部浓重历史文化积淀,垦丁和花莲、宜兰的海与山,台中宜人的气候,当然不能忘的是各地人潮拥挤的夜市和琳琅满目富有特色的小吃,让人垂涎三尺。不过文字的描述毕竟有限,我觉得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用自己的脚去丈量,比任何文字与照片都更有说服力。

    再次,这里的对学生的管理,也跟大陆高校有所不同。例如,这里并没有专职的辅导员,而是教师兼任班导师,即教师既从事教学工作又从事班级的管理工作,把教学和行政合二为一了,节省了资源同时又让学生可以更好的和老师打成一片;还有,这里的台湾学生很多都是在外面自己租房子,学校认为这样不仅可以节约宿舍,把宿舍腾出来给真正需要住宿的同学,同时可以增加一起在外租房子同学的独立性和团结性,这个与我们大陆差别是很大的;另外,这里进入宿舍必须用磁卡,超过2330磁卡就失灵,无法进入宿舍,这样既方便了管理又能给晚归的同学敲了警钟,大家出去玩时就会有所顾忌,效果很好。

    最后,很感谢母校安康学院能提供给我们如此好的机会到台湾学习、交流,让我们了解到了在大陆学校较少了解到的资讯,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拓宽了人脉,衷心住院母校的明天越来越美好!

                                                                          ——11级体育教育2班 隋岩